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

五十肩之三 ----- 難纏的 凍肩症 (Frozen Shoulder)

在五十肩中還有一種 凍肩症 (學名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),迄今仍困擾著醫界。曾經有一段時間,五十肩幾乎就是指凍肩症,但目前知道凍肩症大概只佔五十肩裡的百分之十,也幸好比例不是那麼高。


凍肩症剛開始時,只是肩膀沒來由的痠痛 (第一期 肩痛期 約頭3個月)、漸漸因肩痛不敢動 (第二期 結冰期 約第3~9個月)、不知不覺肩膀變僵硬也喪失活動性,但已不會那麼痛 (第三期 冰凍期 約第9~15月)、一段時間後,漸漸好像好一點、也慢慢恢復了某些動作 (第四期 解凍期 約第15~24月)。 整個過程緩慢而連貫,像是冬天來了,河水結冰,春回冰溶,河水又流動起來;過程一般會拖個 兩、三年,但也有報告追蹤7年,一半以上的個案,活動的喪失無法改善,造成患者生活上的不便。


1945年Neviaser 醫師 觀察到病理上凍肩症的變化是 先有關節滑膜發炎,再續發關節囊的纖維化與黏連,而稱之為「沾黏性肩關節囊炎」(Adhesive Capsulitis)。



近來免疫學的研究,證實在凍肩症患者,可以驗出某些如Cytokins (細胞體素)、Metalloprotease (金屬蛋白脢)、……等,反映 組織纖維化 的介質出現;但為甚麼會發生凍肩症,迄今不明。 曾因凍肩症似有季節性流行,一度懷疑是有病毒的介入,但未能證實。此外,停經前後的婦女 (40~60歲) 也好發凍肩症,女性荷爾蒙在此期間的波動,是否扮演關鍵角色,倍受重視。 研究 另外也發現患有甲狀腺疾病、糖尿病、中風、心肌梗塞、自體免疫疾病…..者,都是凍肩症的好發群。


凍肩症的診斷,主要依據病史、症狀與理學檢查。其他的檢驗、X-光、磁振造影、關節造影、….等,只在排除其他可能病因。以麻藥注射關節腔後,疼痛及活動度有否改善,也被引用為診斷手法之一。治療,則視病程的短、長(即第幾期)而定;早期,以關節腔 類固醇注射,效果不錯;再積極的物理治療及居家復健,往往能縮短病程、甚至使沾粘中止進行,這些都屬緩和療法(Palliative Treatment);但 一旦拖久了(五個月以上或更久),關節囊纖維化黏連即可能將定形了,關節腔注射不再有效;此時,可在全身麻醉下,審慎作關節鬆動術(可能須分階段進行),術後 積極在家DIY 作關節的運動治療 4~6 週(須先教會病人 如何在"不出力"情況下 作),大都可恢復關節功能;部分患者若恢復遇有瓶頸,則可開刀進去,作肩峰成形術改善肩峰下的空間 並清除殘存的沾粘(清創),以杜後患。如此,則往往可痊癒,凍肩的進行也會中止。(請參閱 2008/10月 凍肩症開刀會好嗎?)


凍肩症困擾著醫界的是它的病因。 除了建議患者應儘早求醫,切勿拖拉外(如上述),醫界也正努力想要找出一種可以溶解纖維化黏連 或 曫縮的藥物;若成功,則凍肩症治療的瓶頸就迎刃而解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