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

退化性關節炎用藥的新曙光 --- 能中止軟骨破壞的新藥

現有關節炎的用藥,雖能緩解疼痛、改善關節活動, 但無法 阻止關節破壞的進行;要治「好」退化性關節炎,在最近的將來看似還不可能。好的是這些年來,靠醫界契而不捨的努力,這個瓶頸的突破似乎已看到了曙光;目前已經有了一些新藥,實驗証明可以 減緩、中止 甚至逆轉 關解退化的進行,頗令人興奮!

這些新藥 包括:

1.抗生素

傳統上,抗生素是用來對抗細菌感染的。但現在知道有一些抗生素會降低關節內的炎性反應、阻斷某些會破壞關節軟骨的蛋白;幾年前,四環素裡的Doxycycline 就被發現會阻斷金屬蛋白脢(MMPs)對軟骨基質(Matrix)的破壞,臨床應用証明可減緩關節軟骨的破壞。目前還在作進一步的評估。


2.會干擾 炎性反應訊號 的藥物

雖然退化性關節炎,相較於類風濕性關節炎而言,並不全然是關節的發炎;但在組織學上還是可以看到 有退化性關節炎的關節,會有炎性細胞不斷滋生。研究顯示,關節一旦不當受壓 (廣義的受傷) 即會釋出多種 細胞激素(Cytokines);細胞激素是炎性蛋白,會傳送訊號,衍生一連串的炎性反應,破壞軟骨。干擾或阻斷Cytokines 的訊號傳送,可以減緩或中止軟骨的破壞。目前對此已研發的有:

a.阻斷IL-1接受体
這方面針對的主要是叫 Interleukin-1 (IL-1) 的Cytokine。事實上,目前已有醫師用 會阻斷IL-1的
接受体(receptor) 的Anakinra (Kineret) 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(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節內有大量
的IL-1、IL-6)。醫界正嘗試把Anakinra直接注入退化性關節炎的關節腔內,看看是不是也可以防止軟骨的
損壞。

b.自體血液製劑
在歐洲,有試著從自體血液淬取 能阻斷IL-1的接受体的製劑 (已上市的有Orthokine),直接注入關節。是
不是真能防止軟骨的損壞 還待觀察。

c.部分阻斷IL-1的藥
有一種正在試驗的新藥 – Diacerein – 只阻斷IL-1的某個部分。研究証明對退化性關節炎有止痛效果,
能不能防止軟骨的損壞 則還未明。

3.基因治療

基因治療的想法是 阻斷 或設法 更換 會破壞關節軟骨的基因,是一種基因工程。目前還在動物實驗階段。


這些新藥的研發,須要很長的時間;在証明有效之外,更須証明用在人的身上是安全的;真正應用在臨床 可能還須要一段時間。 但能突破瓶頸,開發出這樣的新藥、真正 中止關節軟骨的破壞,在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而言,才是「治本」;雖還須假以時日,但總令人有所期待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