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

赤足慢跑 (Barefoot Running)

慢跑可以加強心肺功能,是一種耐力訓練運動。慢跑不需要什麼裝備、隨時隨地都可以跑,是人類的本能,幾乎是無師自通的運動。

多年前 美國有一派慢跑者,鼓吹赤足慢跑;不穿鞋跑步, 的確有風險, 但愛好打赤腳慢跑的人, 卻宣稱人類的歷史本來就是赤腳跑出來的, 而奧林匹克的馬拉松高手也不乏赤腳大仙, 他們更宣稱赤足慢跑 天然、舒服、自在, 還比穿傳統慢跑鞋更能避免腳傷. 但赤足慢跑 是不是真的那麼好, 還是另有風險, 醫界仍持續在觀察研究中。
赤足慢跑的風氣,很快也傳進了台灣,在台北街頭人行道、郊區產業道路,不乏有一群穿著一種看似五趾襪的 五趾鞋 “( five-toe shoes) ( 如圖

的人在跑。 五趾鞋 較薄, 較輕, 因此防震較差, 雖然設計一樣是提供慢跑者 腳的保護, 但效果仍受考驗。 傳統的慢跑鞋, 強調穩固與避震. 鞋底較厚. 稍有鞋跟. 不過, 仍沒有實證 證明這樣就能有效預防腳傷. 有人即使穿上名牌慢跑鞋, 還是一樣跑傷了腳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如果你穿傳統慢跑鞋 跑得好好的, 你沒必要作任何改變. , 假如你想體驗一下打赤腳慢跑, 那也無妨. 去選擇一雙合腳的赤足慢跑鞋( 目前已有多種款式 );也盡量找一個好的, 比較軟性的場地來跑. 不過還是建議你, 在開始慢跑前, 先咨詢一下骨科或足科醫師為妙, 尤其是你若曾受過腳傷, 或你的腳,本來就有結構上的遐疵, 更應聽聽醫師的建議。.
參考資料: Mayo Clinic Fitness for EveryBody           by Edward Laskoski, M.D.
* 11/16/2014 補註 : 最近對赤足慢跑的研究, 建議 初學者,穿了赤足慢跑鞋後, 不能急著上路慢
   跑; 應先嚐試  慢" 走 " 數週, 讓腳先適應鞋子後, 才上路跑, 以避免受傷. 
   Minimalist Running Shoes Tread Lightly, More Naturally, Experts Say  By Dorene Internicola    
   November 11, 2014  http://www.medscape.com/viewarticle/834671?src=wnl_edit_medn_wir&uac=45307PG&spon=34
 



沒有留言: